唸單字太無聊?那就來"聽"單字吧 -- 簡單結合Bard以及Cool English的語音教材合成工具,增進單字學習效率!

相信各位一定都遇過帶唸單字時,學生有氣無力,或是即使學生唸得不差,老師我還是無法確認學生到底是不是真的對那個單字的唸法有感,有吸收吧?

這...其實是不小的問題呢!因為如果不會唸,就表示聽不懂,也表示要把單字背起來有困難啊!

那...該怎麼辦呢?除了老師帶唸單字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呢?

孩子自己多聽?那當然!但我們能否在課堂上就讓他們多聽,讓他們感受到聽到單字,聽懂單字的重要性呢?而不是總是把這個更重要的學習方式只是丟給小孩?

於是乎老師我一方面不想被那有氣無力的跟唸單字的聲音氣到,一方面也是想著應該有更好的方法,而Text-to-Speech的工具又那麼方便!為何不試試呢?

所以我就結合Google Bard以及Cool English的語音教材合成工具,產出了一個讓學生聽句子,找單字的練習啦!

 音檔在此:範例語音檔

首先我先請Bard依據我給的單字表,產出難度較低些的例句(因為是要用於聽力練習啊!),接著我再把例句匯入到Cool English的語音教材合成工具裡,稍做了些調整,便生出上方連結處的那個音檔啦!

可能會有伙伴問:為何不直接使用那個Text-to-Speech工具呢?嗯...因為新的這個工具可以加入停頓(Pauses),在整個音檔的製作上的確是方便很多,而且還提供批次匯入功能,省去許多"工人智慧"啊!

一旦音檔製作完成,我就把它放到原本的單字學習簡報上,再讓學生兩兩一組,去把每個句子裡的課本單字聽出來!並且填到我放在簡報上的表格裡!

此時便看到那些唸單字唸得有氣無力的小孩全都卯起來用力聽,用力翻課本找!老師我心中不由得興起一種成(復)功(仇)的快樂啊!哇哈哈哈~

完成的成品如下圖,那三個音檔其實是同一個,只是老師我怕小孩共編出意外,所以乾脆放了三個地方,這樣總該不會有人三個都刪掉了吧?

那麼要如何用Cool English的語音教材合成工具生成上方那個音檔呢?接下來讓我用影片和各位詳細說明喔!
(1)
(2)

謝謝大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