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找主詞:簡單有效的Google文件課堂小活動

第六課的課文一開頭就是兩句倒裝句!如果為師我只是提醒小孩這裡有倒裝句,或是讓她們自己去看課文講解影片,好像都不是太好,想想反正課文第一,二段剛好都有些很不一樣的主詞呈現方式,那乾脆來找一下句子主詞好了!

原本是想讓孩子直接畫記在課本上,再把課本拍照給我,但想想拍課本的照片真的品質很難管控(有時超可怕!),老師我還是簡單弄個Google文件,讓學生用螢光筆或是畫底線的功能,把每一句主要的主詞標註出來,兩人一組共編一份Google文件,就可以一起討論,而老師我收過來的作業看起來也比較賞心悅目一些!
原本認為比較容易卡關的會是倒裝句,結果找句子主詞果然是個個別差異很大的任務!不同的學生會卡在不同的句構上,短短的兩段竟然也有不少要討論的地方!老師我巡視行間,還真的被問了不少問題呢!也看到學生在很多觀念上還真的很需要協助以及進一步確立。
最後我就用原先的那份Google文件在大屏上解說,並且把答案標註上去(也就發佈了答案!),一方面也鼓勵孩子們繼續提問,因為先前的那一回合的討論,所以在我解說的時候,孩子們都挺專心的,我們師生收穫都不少呢!

其實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課堂活動的一種形態,科技的部分其實非常簡單(當然學生也是經過一番學習訓練,所以建立副本以及共用都不成問題),老師我做的就是建立Google文件,把兩段課文文字貼上,放到一個Google Classroom的作業裡頭而已,但在課堂上可以帶出來的討論和學習卻是很多的。
所以真的不需要什麼超複雜的科技啦!學習才是主體!才是王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