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hin Slides來聊聊TED Talks吧!

這一課上到TED Talks,因為課本的部分實在是有點嗯...不好說...但沒關係!反正是TED Talks!有太多TED Talks可以用啦!怕什麼!

再加上這學期讓學生用Thin Slides做1-minute talks也有一陣子,所以這回剛好可以把Thin Slides跟TED Talks做個結合!讓小孩更真實的領略一下Thin Slides的威力!

所以我就先把Thin Slides的簡報架構弄好,把每個學生要負責的部分都指定清楚,每個人都會有一個要負責的,可長可短的部分,不過基本上我是規定每個人講1~1.5分鐘。

當然我一定會提供簡報範本,裡頭就有我規定的架構,也有我示範的影片,是用Loom錄製的,當然就是老師我一人飾演四個角色囉!XD
此外,我也提供了TED網站上的"最受歡迎演說"一共25個,其中有一個我明白跟孩子說請她們不要選,因為上頭也有標是有年齡限制的,我直接跟小孩說我不想惹任何性平事件上身,請她們幫忙配合(影片內容主旨我覺得是OK的,只是對未成年學生我還是要小心)。
有了這些架構,模板,和範例,再加上學生對於1-minute talk算是熟悉,所以分好組,一聲令下,小孩就自己開始努力討論要選哪個Talk,要如何分工,也認真的開了簡報共編等等。
這些都是發生在昨天課堂上的事,我也跟小孩說清楚,今天還會有一點點準備時間,接著就要分組上台呈現喔!
可以想像當時小孩的表情~~~XDDD
唉呀!速戰速決不是很好嗎?拖久了只是增加胃痛的機率啦!
今天上課真的就只有給小孩五分鐘準備時間,然後就一組一組上場啦!
但其實孩子的表現有讓我驚艷到!大部分的孩子都能把要講的東西表達清楚(當然她們昨天都努力的寫稿,而且也有背好吧!),不少人都能鎮定且自然的表達,真的這樣訓練將近一學期下來是有幫助的!
而且像是Takeaways,Follow-up questions, Challenges也都蠻有深度的呢!


是說課堂時間真的也是很緊,無法常常這樣搞,要不然假以時日,小朋友應該心臟會變很大顆吧!(不是啦!是口說會愈來愈強~)但其實也花不到兩節課的時間就可以做完的!
在此附上我提供給學生的材料:
(我沒有打稿,也沒有特別剪輯,因為想讓小孩看到的就是不用太完美也可以好好的講英文喔!)
又是一個認真訓(虐)練(童)的小活動分享!謝謝大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