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用ChatGPT設計單字學習活動!What is the odd one out?

有鑑於學生慢慢的也要來多學一些單字,而認識同/反義字是一個還不錯的學單字的策略,所以我開始在接下來的這一課放入所謂的單字的"What is the odd one out?"
也就是,我給學生六個和課本某單字有關的字,但其中會有一個是"odd one out",在詞意上和其他五個字以及課本的單字都不搭。而學生要去找到這個字並且標記出來!(可用畫底線或是變底色等方式)。
至於排版,我一樣放在單字簡報同一頁裡,因為其實這六個字只需要個小小的角落即可,很方便的!




那...各位也許很好奇,我這些字都是自己想的?當然不是!那...是去查同義反義字典的,也不是!那太累啦!這時候當然要請出ChatGPT來幫忙啊!
我就簡單的在ChatGPT裡請他幫我生出這些字來,我的做法如下圖:
ChatGPT果然很忠實的幫我把字列出來,不過這樣列實在很難讓我放進試算表,再用程式碼放到簡報裡,因此我又稍改了一下指令(The words should be listed one after another, instead of in a bullet) ,出來的結果果然就方便我放到簡報裡啦!
貼到試算表去,只要再稍稍微整理一下,就可以直接用Apps Script丟到簡報裡啦!真是開心!
就這樣,以前想到要讓學生用同義字反義字來提升單字學習效率和廣度,但一想到要查一堆字典就心累,現在有了ChatGPT真的方便很多呢!(雖然有少少幾個字還是要再確認或修改)
以下提供第四課的單字學習簡報供各位參考取用喔!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