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聽,讀一讀,想一想!使用ChatGPT+CoolEnglish文字轉語音功能來進行閱讀理解活動

這次分享的東西,真的是有用到一點AI啦!而那個AI,當然就是當紅的ChatGPT啦!

話說個人的想法就是,如果是我很順很熟,而且學生也都運作的很好的東西,就可以不需要reinvent the wheel,硬要用新工具做些什麼。

而如果我有些之前想做,但太過勞心勞力,付出和結果不成比例的活動,而現在可以請AI或科技代勞的,那當然就會是優先考慮的!

這回試做的,就是秉持這樣的原則的。

那是什麼呢?就是用課文的Summary去讓學生配對課文原句!而且Summary部分是用聽的!

之前想過要讓學生把課文重組,但是如果只是把課文拆開,讓學生組合回來,似乎有點無趣(還要強迫小孩把書闔上也是麻煩),所以當時也曾想過要把課文改寫後再讓孩子們對照課文去做unscrambling,可是...自己改寫實在很花時間,然後學生可能一下子就排完了!老師我那麼苦命的改寫,字斟句酌,結果小孩一下子就玩完了!這怎麼可以呢!!!

所以,當然就擱著沒有做啦!

所幸我們生在各式科技不斷進步的年代,ChatGPT出現啦!哇哈哈哈!老師我操(虐)練(待)小孩的夢想終於得以實現!請ChatGPT幫我寫個課文摘要,使用合適的prompt讓生出來的文章不會過難而又能換字換句話來說,都是可以很快的做到的!

所以我就請ChatGPT幫我把課文寫個摘要,下的指令大抵上是"Please write a summary for the following passage for students at the level of CEFR B2, using as many different words from the original passage as possible." 接著貼上課本的課文。

果然沒兩下ChatGPT就幫我把摘要寫好!我看了一下也真的是還不錯,就四平八穩的,該有transitions的地方也都有,符合教學需求就好!(但老實說ChatGPT的文章其實讀來有點無趣,個人覺得就是tone and style實在不對我的胃口啦哈哈哈!)

接著我又用了CoolEnglish最近剛上線不久,超好用的Text to Speech工具(虐孩務須徹底!),我把每一句貼到這個TTS工具裡,設定腔調,聲音,還有語速,讓聲音檔生成,就可以下載啦!

為何我要製作音檔呢?因為我要讓學生"聽"這些改寫過的文字,而不是用看的啊!用看的不夠刺激啦!

剛剛好每段都有四句,所以就是四個音檔,我把全部音檔都放在Google雲端硬碟的一個開放檢視權的資料夾裡(這一步很重要!!!),再把每段四個音檔亂序放入Google簡報的下方,如下圖所示:


學生要做的就是把每段音檔仔細聽清楚,再去對照課本那一段課文,決定那些句子在課文該段出現的先後順序,並且把音檔移到表格裡按照1,2,3,4排好。

除此之外,我還在簡報右邊給了個加分任務,鼓勵孩子們把該段課文用1~2個句子做摘要。

原則上是兩個人一組完成這份簡報(一共有三段十二個音檔要聽),音檔都短短的(六秒上下),所以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都不會是太大的負擔,再加上有課文可以比對參考,不知不覺就把課文看了聽了好幾遍啦!

孩子們完成的狀態都不錯,如以下截圖:



整個活動大約是十五至二十分鐘可以完成,最後還能有時間請學生自願分享答案!而用簡報的好處就是可以現場在教室裡播放孩子們的簡報以及音檔,遇到問題也可以立刻討論。
以下就是一個因為科技的進步和便利而終於可以做的課文理解活動,不管是生成文章摘要,或是文字轉為語音檔,以往認為很費工,但又不好請教科書廠商做的工作,現在全都在我們教學設計者的彈指之間啦!是不是太棒了呢!
而學生也可以有更多元的方式來學習,這對於應該要聽,說,讀,寫四個技能並重的語文教學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啊!
是為一個小小的,用"聽"的來理解課文的活動,和各位分享!
附上簡報模板供各位參考!謝謝大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