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hin Slides讓學生進行1-Minute Talk!

本學期開學時,便跟學生說我們這學期在口說部分要進行所謂的1-minute talk! 也預告了就是本週會開始!
操作的方式其實說簡單也真的是超級簡單的,學生使用我給的簡報模板,一次就是使用一張簡報,上頭只能放一個字詞和一張圖片(這就是所謂的Thin Slide!),使用這樣的一張簡報講40秒至1分鐘(最多1分30秒),要把稿子全部背起來不能帶任何東西上台。

我事先有給一些主題方面的建議,也提供了若干網站,包括

28 ESL Discussion Topics for Adults That Everyone Has Opinions On

1. Hobbies Everybody has hobbies, and everybody loves talking about them. Hobbies could be passions too, you know. Some simple questions to ask include: What are your hobbies? Why do you like your ...

145 Picture Prompts to Inspire Student Writing

Image from our related Picture Prompt " Creative Juices." We've been publishing our Picture Prompts series four days a week since 2016. Below, we've rounded up all the prompts we published for the 2021-22 school year.

但我也鼓勵孩子們講自己有興趣,而且可以用1分鐘講得完整有趣的東西,畢竟一分鐘而已,就算有壓力,也是剛剛好啊!

當然我也提醒孩子們,一分鐘其實很短,所以不必講一個好大好大的題目,或是講得太空泛也都沒有太大意義,所以題目要有焦點,內容要有明顯的重點,才能吸引人。

再其次,因為簡報上只有一張圖和一個詞語,所以語言文字內容的傳達完全在於她們自己講出來的內容裡,因此要確認自己講的東西是聽眾都能聽懂的啊!

這樣看來好像也不是太簡單哈哈哈!

不過今天實際演練第一回合(每週抽五位同學上台),其實大部分孩子內容都準備得不錯,主題也包羅萬象,十分精彩,老師我也學了不少呢!





在此提供給學生的簡報模板,因為我也鼓勵她們可以自己再多做,並且使用Loom錄成自己的1-Minute Talk videos,所以有一個簡報模板在左下方是有個鏡頭框讓學生知道自己要出現在那裡的。

三個班操作一次下來,我發現我比較可以聚焦在內容和語言上去跟學生做分析和討論,在表達上也能要求她們專注在把內容"講"清楚,好好講,而不是仗著有簡報就稀里呼嚕的把要講的內容帶完,真的覺得很棒呢!所以就來和大家分享囉!

感謝大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