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簡報來學習拆解句子結構吧!

每次帶到高一,就要想東想西的幫孩子們把基礎的東西再巡一巡,再強化一下,正所謂"自己的學生自己教"啊!XD
在這些基礎當中,最令我感到頭痛的,也應該是很多學生不知如何入手的東西之一,便是如何去看懂句子結構了!似乎是無論老師我再怎樣講到口乾舌燥,畫結構圖畫到自己覺得出神入化,孩子們還是有可能一頭霧水啊!
這...該如何是好呢?
於是這學期開始,我決定要讓孩子們能自己去操作,自己去學習拆解句子的結構!
說來容易,但是要如何開始,才能讓孩子們比較容易懂,又好消化呢?
那就用Google簡報來玩排排看吧!而且也先從課本的句子開始吧!
於是我又開始瘋狂的設定Google簡報的主題製作工具(母片的概念),設定好第一課幾個入門句型的簡報版面之後,我就把一些句子的字放入下方的文字預留位置那裡,讓孩子們到時候可以用拖拉的方式操作。
設定好幾個主題啊哈哈!以後就方便直接使用啦!

上課時我先用Example那張示範給學生看要如何做,基本上就是把下方的字移到合適的位置(主詞,動詞,受詞,補語等等),確認後再把完整句子打在上方的綠框內。
接著我請她們兩人一組共編一份簡報,一起討論來完成。果然就會看到有的孩子概念不是太清楚,需要和同組的同學討論,同儕互教的力量實在是太美好了!這些句子結構的概念因為和中文有很大的差異,常常是透過同學之間互教,比起靠老師我一個人講到脫力要來的好啊!
而我只要最後和孩子們討論一下答案,回到辦公室也再看一下她們的作業,直接從簡報上給回應即可!還可以更精準的看到孩子們會有的問題呢!
用註解來批改提供建議!

於是乎,孩子們有操作和討論的機會,老師我也可以更清楚的去看到她們的問題所在,是不是很棒呢!
下一課還會繼續來拆解句子,也會再適度的把簡報的模板再擴充喔!(簡直是玩爆簡報來著哇哈哈!)
簡報模板和各位分享在此,也歡迎各位能分享您自己的句型拆解學習簡報喔!
感謝大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