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聽英文歌學一下分詞結構吧!- 20230111

大家好啊!終於到了分詞結構(participle clauses)的最後一回合了!因為分詞結構(participle clauses)其實真的挺常出現的,所以我這回就找了一首蠻多人推薦可用來學分詞結構的歌曲:Journey的"Don't Stop Believing"來試試看囉!


但是如果只有聽,或是聽了把字填上去,好像沒有真的在學分詞結構吧?所以我又想東想西的想到來用一下Google簡報吧!

其實原理很簡單,我先放一遍歌曲,同時也把有稍微改過的歌詞用Google簡報播給學生看,我改了什麼呢?其實就是把原先是分詞結構的部分,幾乎都改回是子句(大部分是關係子句居多吧!),在放歌之前,我也跟學生講:"同學你們一面可以直接去聽有何不同,另外也可以去運用你們剛剛學的文法去做判斷,看是不是應該這樣改喔!"

當然聽一遍是不夠的,所以我又再把有修改過歌詞並且插入歌曲YouTube影片的Google簡報放在Google Classroom發給學生,讓她們兩兩一組,再去針對不太確定的部分,再多聽幾次!

為何用YouTube影片呢!當然是因為在Google簡報裡可以針對YouTube影片設定播放的起點和結束啊!所以學生一樣可以針對那一頁歌詞的影片部分,聽好幾次的!(這就是老師我的陰謀私心啦哈哈哈!因為分詞結構就是要這樣一直做增強啊!)

最後對答案時,其實大家都做得不錯呢!也希望這樣在有限時間當中勉強讓孩子們多練習的幾招,能真的對她們有幫助啊!

附上歌詞(改過的)的Google簡報和各位分享,裡頭也都有設好播放時間的影片喔!謝謝大家!

有歌詞及影片的Google簡報

又及,我這回用的是Glee裡的cover,不是Journey的原唱,各位如果想要用自己愛的版本,當然是都OK的喔!

謝謝大家!

又及,感謝有老師指出在台灣還有去分"分詞構句"和"分詞片語"(是以前比較講究這些分詞結構的來源時做的分類的文法解釋吧!),但是對老外來說幾乎都直接用Participle clauses概括了啊!我之前看了Azar的"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第五版)更是把這些都歸到"Modifying phrases去,而在Modifying phrases以下再去分從形容詞子句來和從副詞子句來的呢!所以實在是各家之言很難全部統整啊!再看各位想採取哪一種文法解釋跟學生說明了!感謝大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