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詞構句小活動分享!到底是搞死學生,還是搞死老師?- 20230109

呃...這個課本啊!在最後一課不但來個台灣學生其實比較無感的街頭塗鴉的主題,還送了老師我一個大禮:分詞構句!這...是怕老師我期末算成績什麼的太無聊嗎?

而且!!!好像是為了符合審查課本的需求,還有一方面也才高一上,不要教太難教太多的考量,所以就是只有教一個基本上用and連接的句子去改的分詞構句!話說這真的有比較簡單嗎?

唉...但老師我總不能放著那些其實更常用的分詞構句不講啊!這樣真的很怪呢!而且,不講真的行嗎?這一向不就是分詞構句一出,各種怪怪考題就是給他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嗎?那是真的要把學生置之死地而後生嗎?好像不行吧!

所以老師我就還是很不爭氣的,很沒有原則的(原則說是不要overteach grammar!)的教了大部分的分詞構句啦!這一回合先來跟各位分享兩個小小活動!因為分詞構句還真的不能只有老師講課,學生都不做不練習是不行的!

這部分的練習我是讓孩子們練習所謂的because, when, while, if那一類的子句改分詞構句,為了把之前學的先回憶一下,所以我先讓學生做了一個Liveworksheets的複雜句配對練習!因為Liveworksheets裡有Drag and drop的題型,製作方便,所以就用一下囉!


Liveworksheets複雜句配對練習

等到孩子們都把句子配對好之後,我就請她們跟鄰座的同學兩人一同討論研究,要如何把這些句子改寫成有分詞構句的句子,這部分的時間我給了不少,一方便也請她們如果做不出來,或是句子合併上有任何不明白之處,一定要發問。

等她們討論到差不多,接著我把這個用Flippity做的翻牌配對遊戲的連結也給她們,裡頭的句子,其實就是剛剛那個練習的句子,只是都變成了有分詞構句的句子了!她們要做的事,就是運用記憶力,把這些句子前半和後半配對好,就可以完成!


Flippity句子配對遊戲

其實兩個小活動花的時間都不多,比較像是在確認學習,反而是中間的討論時間較多,而這也是我希望學生做的,因為分詞構句對於初次接觸學習者來說,的確比較嚇人,所以才會用這樣有點螺旋式的學習法,加上點遊戲式的小活動,讓學習沒那麼可怕,而也有練習到。

因為分詞構句是一個一直要跟學生"長相左右"的結構,所以老師我才不希望孩子在學習這東西的起點太可怕,或是太隨便啊!也真心希望孩子們透過這些循環的練習,真的能學得好囉!

只是,課本在最後一課才來這一招,到底是想整死誰啊啊啊!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