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用"聽"的複習單字吧!Google Slides + YouTube有大用!- 20221230

即使是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上班日,課堂上的操練還是不可少的!所以繼昨天用Google簡報練習單字之後,今天再加上YouTube,來練習"聽"一下昨天才剛學的字吧!

各位也許有點好奇:"啊?YouTube上頭有那麼容易找到有課本單字的影片嗎?Well...光用YouTube當然沒有很好找啦!但只要有YouGlish就沒問題啦哈哈哈!

什麼是YouGlish?我相信有不少伙伴都知道這是一個使用YouTube來練習英語發音的網站,你只要輸入你想要練習的關鍵字或片語,就可以找到超多有那個字或是詞語出現的影片片段,聽聽母語人士在影片裡如何唸,並加以模倣。超方便的!

不過我這回不是要讓學生練發音,而單純就只是用YouGlish把影片找到,確認那個片段開始的時間點,再轉到YouTube那裡去複製影片連結,用連結把影片嵌入到Google簡報裡,並且設定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基本上我會把播放時間設定10秒就好喔!)

大抵上我就是把每個包含有一個單字的影片放入一張投影片,再加上一個範例投影片(用前一課單字做的),最後再加上標題頁(用來寫座號姓名的),就大功告成,其實做起來還挺快的呢!

課堂上我是要學生兩兩一組,複製我提供的簡報模板再去開共用,就可以兩個人一起做啦!

而由於在平板和手機的Google Slides app必須要進入簡報播放模式,才能放影片,所以我就建議學生如果手邊只有手機或是平板的話,那就可以由一個人播放簡報當中的影片,而另一個人打字編輯來完成,但如果手邊有筆電或是Chromebook的話,就可以同時又播影片又打字啦!

除此之外,我還設了兩個Challenges,因為主要任務是把那個單字聽出來,所以挑戰一就是把跟那個單字搭配的其他字,像是不只聽到advantage,還能聽到make it an advantage的話,就能加分喔!

挑戰二則是針對高一學生不知為何普遍字尾的s或是ed常常沒有留意而設的,我說如果你們不只是聽出那些字,還更進一步的連字尾該有的s, es, ed, ing等等都能聽到的話,也是可以加分的。這就是老師無所不用其極的要學生去注意到英文裡的這些和中文大不同的地方啊啊啊!

課堂上實際操作起來效果相當不錯!學生都挺專心聽的,而且因為每個影片只有十秒,所以多聽個幾遍也不太累,很多學生都加減有做到加分的部分啊!實在感人~

也許各位會好奇,現在手機自動生出影片字幕的功能不是很發達了嗎?那麼學生會不會就偷懶呢?Well...其實我發現大部分的孩子對於只有十秒的影片,是願意給自己一點挑戰的,而且她們大部分手機都是中文介面,就算有字幕也是中文,那如果她能聽英文,再去從中文字幕推論聽到的英文是什麼的話,也是一種學習啊!不是嗎?

我這回只弄了十個短影片,所以孩子們做的算是快速的,也夠專心,之後也許可以再加上一些別的挑戰喔!(或是聽歌?XD)

是為今年最後一天上課還是要精實操(虐)練(童)的小分享!大家新年快樂!

簡報模板分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