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lides + Vocaroo 一步一步的讓孩子願意上台用英文發表!

每到要上選修課時,就又是老師我翻新教案的時候啦!XD

因為模擬聯合國這個選修課的內容實在不容易,因此每學期要上我那個部分(工作文件撰寫)時,都會再重新思考要如何能更有效率的規劃課程和學習任務,才能在短短兩次上課(一共4*50分鐘)的時間,能好好幫助學生學習。尤其是,因為進度很趕,每回都還得花點時間確認學生對於之前的部分是否真的已經有充份的學習,一方面也是要為我負責的部分鋪路啊!

用來抽代表國家上台的轉盤工具:Wheel of Names

這回因為想要孩子們能上台報告,所以採用了Google簡報共編!又因為她們其實前一階段(Position paper)的部分很多人做的都還不是很完整,但是position paper有沒有完成,架構有沒有出來,攸關接下來課程的進行,所以我就在簡報上使用了freyer model這個組織圖,把每個代表國家的position paper分成主要四部分,如照片所示,是一個"我就是要逼你在課堂上弄出來"的概念!XD

但是老師我基本很佛心,我說每個部分請使用關鍵字或片語即可,每格只能加不超過五個字!頓時學生發現寫得多比較容易,被迫要把冗長的句子砍到短短的,真是痛苦啊!XD

在她們把簡報上的每一格填了字之後,我說,為了要確定各位能用英文解釋這些關鍵詞語,請各位用我提供給你的網站錄音,每一部分的錄音解釋不能超過三十秒喔!

Vocaroo這個網站真的超方便的,學生對著電腦,平板,或是拿著手機都可以錄,我教她們可以直接把連結貼在簡報上,也可以把原先的文字上超連結,而也有學生把音檔插入簡報裡,都好都好,只要老師我聽得到即可喔!

話說學生在準備錄音時當然一定有把要講的稿子寫下來,此時我發現有孩子去使用了演講者備忘稿!太讚了啊!立馬當著全班稱讚她們,因為是共備簡報,彼此都可以看到其他組是如何做的,所以立馬就也有別組開始用起演講者備忘稿!當全班都在同一份檔案裡,在同一個畫面上,老師要去正增強什麼東西來讓同儕模仿,真的很方便啊!

最後,既然字也寫了,音也錄了,那是不是就上台來做點發表呢?在給孩子一點時間準備之後,我簡單用Wheel of Names做了十三個代表國家的轉盤,隨意先抽了兩個代表國上台發表,不錯呢!接著再問有沒有人要自願的,竟然就有兩組自願,超感人!以高一的程度來說,是真的表現得不錯啊!值得嘉許!

於是我們就把原先是書面的,冗長的文字,一步一步的從關鍵字變成錄音音檔,再變成上台發表,搭配上Google簡報的使用,共編,共學,讓不論是老師我的指導,正向增強,或是同學的互相學習,都變得更容易,更有效率了!

而且,連錄音都留在簡報上了,老師我之後看作業打分數更方便啊哇哈哈!

小小學習任務和各位分享!:)

Vocaroo好用錄音網站

共編簡報成果示例:










Comments